別被作品名稱騙了!細膩描寫生死慾望的《與雪女同行吃蟹》

不找還好,一找發現這部漫畫原作真的是不得了,明明是漫畫,卻充滿了文學性,漫畫製造出的氛圍、要探討的議題,簡直就像在看太宰治的小說一般。

不知道有多少人跟我一樣,先是被這搞笑的海報與戲劇名稱給吸引,看了劇集後發現被騙卻又被深刻的劇情內容所吸引?

《與雪女同行吃蟹》的男主角小日向陽平(重岡大毅飾),是一位被誣告性騷而身敗名裂的魯蛇。在準備自殺時,看到電視上在播放北海道的美食節目時,臨時起意,決定要掀吃北海道的螃蟹再自盡。

然而已經一貧如洗的他,為了湊足旅費與飲食費,所以尾隨一位貴婦雪枝彩女(入山法子飾),準備搶劫。沒想到這位婦女不但主動獻身,還願意陪陽平一同前往北海道吃蟹,負擔所有費用。婦女的容貌、以及詭異的反應,讓陽平覺得這位女性彷如鬼魅雪女。

這樣的劇情設定本身就很奇杷了,再配上這劇名與宣傳海報,很容易讓人以為是cult片的類型。沒想到,這齣戲並沒有要走惡搞路線,而是有些議題想要探討,也有幾幕我也為演員的演出給吸引了目光。

在這情況下,我開始回頭找這齣戲的原著漫畫。不找還好,一找發現這部漫畫原作真的是不得了,明明是漫畫,卻充滿了文學性,漫畫製造出的氛圍、要探討的議題,簡直就像在看太宰治的小說一般。

我舉一段故事中男女主角的對話:

「你也曾獨自的仰望著夏日晴空中飄動的雲朵吧,孤獨的仰望者,因為這個季節是最能凸顯出孤獨的。明明正值酷暑,肌膚卻是如霜凍一般被寒冷所纏繞,彷彿身體的每一個角落都與這世界無關。這種感受,舉個例子來說的話,就像是……」

「蟬。像是蟬的幼蟲一般。」

這段對話相當有文學味道,也非常的美。可以說這部漫畫很多地方都是如此深刻地描繪男女主角的情感,把男女主角對於自殺的念頭、厭世的感受、生活的種種慾望都很細膩的刻畫出來。

過往,日本有很多與自殺相關的作品,到最後都會淪為說教的場面,歌頌生命的可貴,但這部作品並不走這路線,或是他不以說教的方式來傳達信念,這是他了不起的地方。

而且令我驚艷的是,過去大多的漫改影視作品,通常是漫畫情節較水、較鬆散,而影視改編將之改得緊湊。但這部漫畫卻不同,由於他描寫的很細膩,影視戲劇反而刪減了許多漫畫中的經典場景,讓看過漫畫原作的我覺得相當可惜。

目前寫這篇文章的時候,戲劇才出到第五集,而漫畫在台灣也才發行到一半左右的集數而已(日本已完結),期待漫畫與戲劇後續的表現。

發表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