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問生命的本質,儘管活出自己便好:日版《Cube》(超慄方殺陣)觀後感

我們總覺得我們在這世界活得很辛苦、很掙扎。於是我們可能會質問,老天爺為什麼要讓我們活在這樣的世界裡受苦?

《Cube》劇情很簡單,描述一夥人因不明原因被帶到立方體的建築裡,裡頭充滿了殺人機關,只有透過解開謎題闖關後,才能逃離險境。

這部電影幾乎沒有外景,從頭到尾九成五都是在方塊型的室內景拍攝。這樣的條件與設定,讓這齣戲充滿了劇場的感覺,尤其是那種強調議題性的實驗劇場。

那麼這齣戲想要表達的主題是什麼呢?

被拋擲到這個世界的我們,質問著生存的意義

有許多評論稱原作的《Cube》具有存在主義的色彩。那麼存在主義是要表達什麼意涵呢?套句存在主義哲學家沙特的名言「存在先於本質」或可說明一二。

在1997年由加拿大導演文森佐·納塔利所導的《Cube》原版科幻電影(台譯:《異次元殺陣》)裡,有六位身份不同的人來到了封閉的立方體裡,立方體裡有各種殺人機關,六個人必須要想辦法才能逃脫出這立方體牢籠。

這個方塊是誰做的?是誰把這些人帶來這個立方體的?他們為什麼會被帶來這裡?這些戲劇都沒有著墨太多。這其實就具有存在主義的意涵了:我們被拋擲到這個世界,而且很多時候我們覺得這世界很莫名其妙,我們不知道這世界是誰發明的,也不知道他會從何而去。但我們總覺得我們在這世界活得很辛苦、很掙扎。於是我們可能會質問,老天爺為什麼要讓我們活在這樣的世界裡受苦?

但存在主義者可能就不太去質問世界是什麼、世界是誰創造的、人活著的意義是什麼之類的問題,他們可能更在意你是怎麼活著的、活得是否自由這樣的問題。

我印象很深刻的一本存在主義小說,卡繆的《異鄉人》,故事的主角在炎熱天氣下,恍恍惚惚中誤槍殺了人,然後主角一路經過漫長的審問、判決的過程,而這一切都是那麼渾渾噩噩。這故事彷彿在問,這個人為什麼會做了這些事?為什麼命運會如此?落入此般的生命還有什麼意義?

直到故事最後,牢獄中的主角,在精疲力竭後,躺在小床上,透過小窗看著浩大的星空,儘管身陷囹圄,但他卻頓時感受到自由,終於解脫。

這是一個頗存在主義式的生存觀,比起世界觀怎麼形成的、甚至人的出生背景為何,這都不是最重要的。人在這樣的世界怎麼選擇自己的生活才是真正的重點。

生存的意義不是上帝給的,而是自己活出來的

所以在原版的《Cube》裡,可以看到六個背景、個性迥異的人如何試圖逃出充滿殺人機關的立方體。這些角色,有的是個性充滿權威的警察、有的是個性癡傻的自閉患者、有仁慈但沒權力的女性、有玩世不恭的建築師……。每個角色及其個性,其實象徵著這社會上不同型態的人們。

我們不用期待這些人會團結一致,一同破關解謎,逃出立方體。這不是一齣那麼光明的戲劇。相反地,透過這些不同人的爾虞我詐,彼此在衝突中做出各自的抉擇,這才是這齣戲的張力所在,也是其精彩之處。

日版的《Cube》在大方向上和原版相仿,但在細部的角色和劇情上做了修改,使其更貼近日本的社會現實。在日版的電影裡,劇情將重心放在日本的家暴問題、以及世代霸凌問題,也就是長一輩的人往往看不起年輕世代,將之稱為草莓族、寬鬆世代。

要討論這些議題並不是什麼問題,但戲中對於這些角色的刻畫並不充足,很多角色的背景、性格都描繪得不清楚,他們內心的心結也常常都是點到即止,所以經常會有「他們怎麼就這樣吵起來了?」的感受,非常可惜。

日版《Cube》雖少了驚喜 但仍是四平八穩的娛樂性戲劇

不過劇中演員的演技還是在線的。前面提過,這齣戲的設定使其很像實驗劇場,而這類戲劇好看與否,就非常仰賴劇本設定以及演員的表演能力了。雖然在劇本編排上,這齣戲對於角色的刻畫不足,但在演員這一塊,無論是菅田將暉、岡田將生等人都展現了他們該有的水準的演技。不過就是很安全牌的選角和演繹方式就是了,一切都很合理,讓人感受到他們的演技在線,但也沒過多驚喜就是了。

當然,以上是以比較高的審美標準在這這齣戲,但若不求太藝術性、太實驗性的呈現,這齣戲其實表現中規中矩,整齣兩小時左右的戲雖然多是在單調的立方體場景拍攝,但卻不覺得沈悶,結局也不至於讓人吞不下去,是齣能讓人看得下去的娛樂片。

日版《Cube》的片尾曲由星野源所作,我反倒覺得這支MV很貼切的展現了這齣電影的精隨。

發表迴響